Worthy is the Lamb

最痛的时候

Wednesday, June 27, 2012

为什么我要相信圣经所写的?

牧师,我是个基督徒,对于圣经所记载的一切,我选择相信,相信所记载的都是神所启示给人的真理。但从许多非信徒的角度来看,基督徒根本也是一群‘迷信’的人,迷信圣经所写的一切都是真理,排斥其他‘神’,否定其他所有宗教的一个霸道宗教。就像一些历史故事,在人群中传一传,最后真实历史都会被改写;就用这种可能性来否定圣经。 所以我想问的是,如果今天有人问,“为什么我要相信圣经所写的?它可能只不过是一本故事书,一本教导人向善的书,但它不是绝对的真理”,我们可怎样温和的回答呢? 你问的非常好,也反映了不少非基督徒的感受和观点。我的回应是: 1. 圣经是否只是一本故事书,一本导人向善的书,读了才能下定论。故此,最后是邀请对方读一读圣经,或陪他研读,并花时间与他讨论所遇到的难题。 2. 由于圣经啟示的中心关怀是耶穌基督,故此,我会尝试将整个与未信者的讨论和交流集中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一般上,人们都接受耶穌为一位历史性伟人。因此,我会请问对方,对主耶穌基督的所作所为,所说所教,有何接触与认识。就在这过程中,靠著圣灵的光照,我会尝试引导对方看见主耶穌基督不但讲了崇高的伦理学和人生哲学,祂也实在活出仁义谦卑的生命,当然,最关键的是,祂藉著真实的死和客观实证的复活,解决了人类自古以来所不能彻底胜过的三大权势,即罪恶、魔鬼、死亡,成了人类的“救主”!祂不只是“教主”(教人向善),祂是从死里复活的“救主”!主耶穌说过,“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 3. 由于各宗教的中心关怀一般上离不开赎罪课题,苦难和死亡课题,今生行事为人的伦理课题,以及宇宙来龙去脉的课题。故此,基督徒可尝试按未信主之家人和朋友的主要关怀和兴趣,与他诚恳的分享圣经的赎罪之路,圣经所啟示有关面对死亡的伟大盼望和永生确据,圣经的伦理观,以及圣经的宇宙观。感谢上帝,真理的圣灵自己必为真理作见证(约15:26; 16:7-14)。 4. 在我的经历中,能成功与非基督徒讨论圣经和信仰课题,甚至最后引人归主,最重要的因素包括: (a) 自己确知基督教信仰的客观史实印证(例如,基督徒自己须阅读有关主耶穌从死里复活的历史印证,原来是多么可靠的,可参考L.史特博著,李伯明译,重审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 (b) 自己亲身经历过主耶穌救恩的见证,如何由罪人改变成新人的重生与成长见证; (c) 谦卑诚恳的分享态度,不要傲慢式的前一句,后一句,批评其他的宗教信仰是“魔鬼”; (d) 依靠圣灵的充满和动工,打开人的眼睛,看见耶穌是谁,甚至奉主耶穌的圣名行神迹,使人看见主耶穌的怜悯和能力!(罗15:18) by Rev. Thomas Lau

0 comments: